「方向比速度重要」這個道理簡單,但是要說的精彩,有點難,

尤其,如果我要說給家裡五歲的兩隻聽,恰當的故事或譬喻還有得找有的想呢!

沒想到,會有這段影片。快到讓人驚奇、精準到讓人喝采!

就算不去考證,對這畫面剪接的真偽有所保留,但大自然中,人類社會裡,如此狀況的發生,明的暗的,比比皆是:
保持著速度或能加快速度的聰明人,不習慣看太遠,聽著說愛拼就會贏的超級超越聰明人的教誨---先衝就對了。
當然,「方向比速度重要」,只是道理的一小部分,從羚羊與獅子的這段故事中可以揭露的還多呢,像是:
一、最厲害的掠奪者通常不動聲色、不費力氣,只要製造你非快跑不可的恐怖氣氛就可以了。
二、從整體長遠來看,跑成第十名、第十一名、第十二名的,會比衝進前十名的「贏」的多。
三、前頭已經出現方向錯誤警示,但沒有想清楚或不知道怎麼想,還是先跟著前頭跑的,也會死,差別是--- 死的更不明不白...
我們的教育,從家裡的到學校的、從體制的到社會的,為了教導我們鼓勵我們解決問題、苦幹實幹,產官學均甚用心(不時還拿年輕人開鍘),
但似乎就沒敢教我們辨識方向! 嗯,可以理解--- 這是怕我們有區別方向能力後走慢了不跑了甚至不從了--- 吧!!
而若幸運的,在撞樹之前有羚羊覺察到了方向有誤,這時羚羊有可能出現什麼反應、又可能怎麼做?
一、感嘆著謝天謝地,立刻懸崖勒馬,盡可能反危機方向而奔。
二、看看是否有弱勢同伴也往錯誤方向去,如果有,要試著叫住,即使私底下是敵對或競爭關係,但同是弱勢的存在愈少,自身也更難存活。
三、雖試著叫住,但這些同伴難以阻擋集體催眠力量時,也許要用用非正規方式來敲警鐘,令同伴驚異與注意也許是一途。
四、若驚異注意也無法攬下集體狂奔之力,那麼,就是先覺察方向錯誤者需要下決心的時候了--- 不得已認為繼續向前衝、比其他同伴還衝得快且衝至氣絕...可能是最後一種警示方法時,可千萬要記得:要大聲吆嚄、盡量讓同伴看到聽到,如此,犧牲示範的價值才可能有更高一點兒的效能...。

我眼前浮現在一言堂威權中為爭取人權自由而發動學運、遊行甚至入牢或自焚的人士,以及無法求助於內外任何人那些住在外界認為就像天堂一樣機器化地獄裡的富士康連續自殺普工...
前者,是發現方向不對的羚羊,對眾人急呼改道後,選擇以殉身示範方向的錯誤;後者,是發現自己人生方向不對的羚羊,雖沒留下甚麼話就走了,但卻已經警示了世界各地正朝錯誤價值方向跑的同伴---在連續十二次短期內自殺的搥擊之後。
也許,在對這個「方向比速度重要」的舊道理反思中,任一握著自身方向盤的生命如你我,以及:
執政的黨團、
監督的在野、
台成清交政等等頂尖集團、
台灣學人經費毒的供應大盤教育部/國科會、
企圖成為全球全台品牌的大小企業、
怕輸在起跑點孩子就是一切的孝父孝母、
吃了公家飯就把理念夢想給拉掉了的公務員...
真的需要--- 先擱置任何現實無奈或延後美學的藉口, 再次認真坦誠地想想做為一個生命、一個有限的生命面對--- 自己、社會他人、自然環境--- 的意義:
要選擇速度?還是方向?
Posted via email from futures meme & futures curriculum, mattiehuang's posterous

hellomat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